46470.jpg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系統

DEAR:
因為去年開始突然迷上了德雲社相聲,
一直很想去北京聽聽小劇場
但是...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
這個小小的願望只能擱置了,
在我很喜歡的脫口秀演員黃逸豪的粉絲頁看到她在宣傳#台北相聲大會
一時興起,就訂了票還是最貴的票價
想說,第一次啊,坐近一點好好感受一下吧

20201031_140329.jpg

台北相聲大會演出的場地在南海劇場
老實說,挺偏僻的,我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下車
還要再走上一段路才會到,劇場旁邊就是建國中學了

20201031_125338.jpg

20201031_165723.jpg

劇場本身的造型非常古色古香
特別到...我站在他前面也沒發現這就是南海劇場(囧)

20201031_140329.jpg

20201031_140518.jpg

後來是因為看見門口很多人,跟著鄉民(誤)一起湊熱鬧
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要去聽相聲的
這些人正在排隊入場了呢....

進了場之後,有點小小的緊張
感覺周圍的人都是老觀眾了
只有我一個新手,感覺有些格格不入XD

20201031_141018.jpg

根據售票網站的節目單說明
第一個演出的節目是相聲《進擊的AI》
科技社會中最厲害的新產物就是AI, 人工智能的發明,給人類帶來無窮的便利,
但是如果有一天,AI發展出自己的主見,不再服從人類呢?

表演者是段彥希/洪子晏
這段內容算是比較創新的,可是表演者的風格有點過於浮誇
雖然有笑點,但是演員過於用力的演出,讓我有些尷尬
和我想像中的相聲有點不一樣,更多的偏向...舞台劇?!或是小品?!
喔,還有演員非常重的京片子也讓我很出戲....

第二個演出節目是相聲《大相面》
2020新冠疫情之後很多人的命運突然之間髮夾彎,難免有人想去算個命。
您,有沒有去算算命呢?黃逸豪有!不過他不是去算命而是去算人家的命!
他改行當算命師了!信不信由你!

表演者是黃逸豪/陳慶昇
這段算是比較傳統的節目,可能是習慣聽黃逸豪說脫口秀
他毒舌的風格和論點一直深受我的喜愛
第一次聽他說傳統相聲,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沒有比較令人深刻的包袱

第三個演出節目是相聲《大新聞》
「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告訴別人」這是謠言的開場白、
「不騙你,絕對是真的!」則是謠言的結尾語。
在網路媒體推波助瀾之下,假新聞大行其道,
甚至三歲小孩都能分辨真偽的也傳的跟真的一樣!事情就是這麼荒謬….

表演者是謝小玲/林明/吳姵琳/魏竹嶢
這段的人數很明顯是群口相聲,演出風格也是讓我尬到有點懷疑人生
整個表演的過程,我都忍不住思考
我是不是搞錯了相聲/小品/舞台劇/脫口秀的差別
這到底是群口相聲還是小品啊????
我感覺自己彷彿走錯場子了....

第四個演出節目是相聲《武墜子》
「河南墜子」是河南曲藝品種之一,以墜胡伴奏而得名,在臺灣至為罕見,更沒人見過「武墜子」了!
傳說中的武墜子連拉帶說、連打帶唱,十分熱鬧!聽相聲演員帶你大開眼界?

表演者吳思偉/宋明翰
這段算是帶起全場高潮了,傳統的相聲劇本但是包袱很多
每次它們抖包袱都讓人哈哈大笑
完全是我所知道的那種相聲風格啊
有一種在看德雲社小劇場演出的錯覺
終於....我確定我沒走錯場子了XD

第五個演出節目是評書
演出者葉怡均
「葉怡均評書」風格卓絕,為臺灣評書之冠。本次相聲大會,應觀眾要求得推出一段評書以饗觀眾。
葉老說書,題材肯定跟古典文學或民間傳說有關,以古喻今也是必然的。至於講甚麼呢?先賣個關子囉!

評書我聽得比較少,我只聽過壯壯(阎鹤翔)說評書
壯壯說評書的時候,比較像是和觀眾閒聊
葉老師的評書還有搭配音樂(古箏/唱歌)有點特別,
這段是一個和霸王別姬有關的鬼故事(?!)
除了結局硬是要跟不給糖就搗蛋扯上關係有點牽強外,
整個故事算是很精采了

第六個演出節目是相聲《樹沒葉兒》
傳統相聲《樹沒葉兒》原本是占人便宜的倫理哏,形容一個人講話誇張不切實際,但是卻有傻子願意上當,
本段經由朱德剛改編之後,時空背景轉變成台灣,滑稽荒謬,令人意想不到!

表演者朱德剛/劉士民
這段真的是壓軸!!!
樹沒葉兒這段傳統相聲,算是我比較熟悉的劇本了
我看過德雲社很多演員表演過,各種改編和包袱算是看的很多了
但是朱老師把它改編成台灣原住民的版本
真的是太~精彩了~~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而且會讓我感覺,啊~我在聽台灣相聲啊....
沒有刻意的京片子、沒有過於規矩的劇本
雖然是我很熟悉的故事,卻聽出一種很不一樣的韻味
包袱也是滿滿的,笑得我花枝亂顫的
終於有值回票的感覺了。

20201101_221937.jpg
 


台北曲藝團
TEL:02-22345610 Email :tqt@tqt.com.tw
粉專:台北曲藝團-專業的相聲說唱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二段35號
節目網站連結: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