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打工簽到底要來日本工作還是WWOOF好呢?!

這是很多新朋友的疑惑...

我沒有打過工所以沒有辦法分享這個部分

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這兩個月的WWOOF感想

這只是旅程的開始,但希望可以讓新朋友在抉擇的時候

有一些參考的價值...

 

對我來說WWOOF可以讓我和日本人有更多的交流,

沒有語言障礙,心和心的距離可以很近很近...

聽起來好像還不錯吼?!

但是工作可能累起來會讓你連飯都吃不下的疲倦,

(這個打工大概也是一樣的!

永遠記得朋友第一次打完工在FB寫過【像是被鬼打到一樣累】XD)

鄉下沒有城市的便利,不管電車還是巴士都少得可憐

但是飛禽走獸又多的驚人XD

 

我在兵庫除草除到到現在右手還是常常出不了力

在岡山30幾度的溫室,綁洋蔥綁到手指被繩子割破了一次又一次

在島根後面兩週,每天衣服頭髮都沒有乾過,汗水讓我常常看不清楚前方

這些都是我在台灣沒想過的辛苦,

但是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工作,HOST就會看到我的用心

當他認同了我,就會給我相同的回應

 

第一家HOST我表現得不夠好,

可能我還在適應那樣的生活

每天不到九點就累趴了睡著了,

日文不好讓我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感受

所以和HOST的互動、交流少的貧乏

但是我在那裡還是學會了很多東西,

HOST媽媽說過,現在我做的每一件事就算只是除草

都有他背後的意義,只是我必須自己去找出來,去體會才行

開始的時候不太懂,只是覺得自己像個不及格的WWOOFER

帶著眼淚羞愧的離開了...

 

到了第二站,我遇到很多的小孩...

也許是因為小孩多,所以我覺得我的HOST夫妻非常能包容我

他們努力用小孩也聽得懂得日文和我溝通

讓我有了信心和勇氣努力的去表達我想說的話

這一站的食物都很簡單,開始的時候我常常都沒有吃飽飯

但是當我適應了之後,我發現其實生活真的可以很簡單很知足

我常常在夜裡反省很多在台灣的事,

那些讓我和老媽常常爭執的小事,原來可以不那麼重要了

在這裡即使是過期很一年的餅乾也可以讓每個人吃得開心

我在這裡和HOST一家交換了很多日本和台灣的差異

我們交換兒歌、交換著數數字的中日文

我學著認識很多植物的名字和種植的方法

夜晚一整片的螢火蟲是我最後最美好的回憶

簡單的三角飯團讓我在離開的電車上邊吃邊掉淚...

 

第三站也是我待的最久最有感情的一站,

開始的時候工作很簡單,長時間下來有一點無聊

但是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和歐霸醬說話

我們聽著廣播尋找話題

但是在不通風的室內還開著乾燥用的暖爐

讓我和歐霸醬常常熱到苦笑

幾次和歐霸醬一起去菜園收穫和除草

看見腳不方便只能跪趴在地上前進工作的歐霸醬

心疼的不能自己,但是勸也勸不走歐霸醬

只能告訴自己多做一點,歐霸醬就能少做一點

烈日之下,一再中暑的我們,還是把握在雨季的每個晴天工作

看著除完草之後,變得元氣十足的蔬菜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看著越長越大的蔬菜,我和歐霸醬總是開心的對笑

那個笑讓中暑的痛苦都變得值得了

後來歐霸醬去動手術,所以我就延長了滯留時間

開始的時候也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對還是錯

但是事實證明,這個決定讓我找到家的感覺

我和另一位WWOOFER每天跟著歐吉醬下田

除完一畝又一畝的稻葉,烈日之下不斷的彎腰

不斷的起立蹲下,汗水像下雨般的流

每天從早到晚衣服都是濕的汗臭味

每餐從一碗飯減少成半碗甚至三分之一

因為累的都吃不下飯了....

期間歐吉醬還一度累到發燒,還是陪著我們做完工作

聽著他撒嬌的說如果歐霸醬在就好,也覺得心疼

聽他在浴室吐到不行,卻幫不上什麼忙的心急

我知道我已經把他們當成我的家人一樣在乎了

就像我因為頭痛犯了,倒在床上休息吃不下東西的時候

歐吉醬和歐霸醬也是一樣的擔心我、心疼我

這種心和心的接近,早已突破了語言的隔閡

隨著離開的日子近了

歐吉醬總是把【何日君在來】掛在嘴邊

我從開始的【明年吧!】到【有機會就回來】到【離開日本前一定會回來】

認真的把回來這裡,當成我重要的旅程之一了!

 

每一站,每一位HOST和他們的家人都帶給我很多的回憶

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和知識也得到了很多重要的東西,

那是一種情感、一種想要去珍惜的信念

回到城市的路程上

我突然知道了,原來在屬於我的這條偉大航道的盡頭

那世界唯一的秘寶其實就是這些累積起來的回憶和愛吧

冒險的終點也許只是回家,但過程中我所得到不是金錢

而是人和人之間的羈絆吧,

我一直想找尋的夥伴也許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流浪中

給予我信心和鼓勵的這些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