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只有台灣球迷崇拜外國球員,這次到了東京,才發現喜歡台灣棒球的日本球迷,還真得不少。就像熱愛台灣的「呷飽沒」,就說他是「日皮台骨」,我從這群支持台灣棒球的日本球迷身上,其實也學到很多東西,非常受用。

從水道橋車站往東京巨蛋方向的信號燈前方,也就是鐵道高架橋下的人行道上,有一位賣紅豆餅的日本歐吉桑,之所以注意到他的攤子,一方面是紅豆餅的香氣太誘人了,再來就是歐吉桑的攤子貼滿台灣職棒球員的照片,應該是球員過去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的機緣,從巨蛋飯店走過來,恰好被歐吉桑的紅豆餅吸引了。歐吉桑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相當開心,從攤子衝出來,逐一跟我們介紹照片裡的球員,還高喊加油,希望台灣棒球可以跟日本隊一樣,一路打到美國去。不過中華隊連敗兩場,真不好意思,讓紅豆餅歐吉桑失望了。

從3月2日對戰巨人隊的熱身賽開始,我就發現「日皮台骨」的球迷還真得不少,過去牛、熊、獅參加亞洲職棒大賽,應該是累積不少人氣,尤其是熊隊的陳金鋒與林智勝,曾經把全壘打扛到「竹中公務店」和「琦玉齒科大學」的高層看板,名氣自然響亮。而統一獅去年撂倒韓國SK飛龍,貌似「千秋王子」玉木宏的捕手高志綱和全壘打威力驚人的小破劉芙豪,雙雙成為師奶殺手。有一位年輕媽媽在熱身賽從頭到尾緊盯高志綱,還因為貼著休息室上方的網子一直開閃光燈拍照而被警衛制止,看到高志綱登板打擊,會用中文高喊「加油」,非常熱血。另有一位年輕媽媽坐在最靠近場內的特別席,頭戴CT的球帽,脖子圍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圍巾,還戴棒球手套,手套繡著「希望守備和小破一樣讚!」果然,一個高飛球就被她接進手套裡,果然守備和小破一樣讚啊!這位漂亮的年輕媽媽因為喜歡小破與陳金鋒,還學了中文,她跟我說,「小破和鋒哥,好帥,對不對,對不對……」

林威助球迷.jpg

支持林威助的阪神虎迷當然不少,尤其是熱身賽對上巨人軍團,所有「反巨人軍」的球迷都往一壘側移動,林威助的球迷可都是正妹喔,看到林威助回眸,還會激動尖叫。

日本球迷.JPG

照片左側這位穿著「CHEN 52」T恤的日本先生,和另外幾位日本朋友,成為一個特殊的加油集團。他不懂中文,因為喜歡台灣的加油方式,於是上網找影片,用日文拼音強記下來,印成A4明細表,每一位球員的專屬加油方式鉅細靡遺,絲毫不馬虎。我很好奇,跑過去向他探個究竟,他說他討厭日本人看球那麼拘謹,那麼多規矩,即使台灣和日本比賽,他也會幫台灣加油。

圖片第二張,穿著橫條紋上衣的,是坐在我座位前方一位羅德隊球迷,他是吳偲佑的球迷,之所以從千葉趕來,只是想要確認,吳偲佑有沒有入選國家代表隊。他說,從郭源治在中日龍的時候就開始喜歡台灣球員,會閱讀台灣棒球消息,還給我看他手機裡面的吳偲佑照片,以及羅德隊球團為吳偲佑設計的手機吊飾。他也知道張泰山因為奧運藥檢問題沒能入選國家隊,我告訴他,張泰山要當爸爸了,他非常開心說,「那奧運藥檢就不算什麼啦!」

這位支持吳偲佑的羅德球迷,在賽前唱國歌的時候,拿出一面小國旗,還高聲唱國旗歌,一字不漏。他拿出筆記本,上面滿滿的日文拚音,他說,除了「青天白日滿地紅」之外,其他的歌詞,他都不懂,但強記下來了,很高興可以跟我們一起在東京巨蛋唱國旗歌。

比賽進行中,他手拿碼表,還逐一記錄,真是一位認真的球迷。他說他很清楚吳偲佑無法站穩羅德隊一軍的原因,即使吳偲佑回到台灣La new熊,他還是會注意他的消息,雖然他只懂得少部分漢字。

第三張照片,是一對甜蜜的情侶,熱血的統一獅迷。男生穿著西裝,應該是剛剛下班趕來巨蛋的上班族,兩人攜帶的統一獅加油道具非常豐富,潘武雄的提袋就掛在身上,橘色加油棒也沒缺席,這對情侶不只看熱身賽,連正式比賽也來了。

第四張照片這位大哥,可就猛了。他身上穿著兄弟象的黃色球衣,看球非常激動,有一次中華隊球員擊出內野滾地球,被巨人三壘手撈起直傳一壘刺殺出局,這位大哥就憤怒站起來,大喊,「喂,巨人隊的,三壘手,是誰啊……」這位熱血的象迷大哥看完球之後,脫掉黃色球衣,裡面竟然是整齊的西裝,他提起公事包,跟大家說再見,完全就是東京街頭常見的上班族啊!

正式比賽之後,以「CHEN 52」為首的日本球迷加油團就移師到外野,當台灣以大比分落後韓國時,從台灣來的加油團一片靜默,但外野這些日本球迷朋友的加油聲音卻從來沒有間斷過。散場時,我們在Gate附近相遇,他們說,台灣棒球,除了加油,沒有別的方法了,千萬不可以放棄,也不可以失望。瞬間,我除了感謝他們的支持之外,喉嚨滿滿的,說不出話來。

到現在我仍舊無法忘記,當潘武雄在外野一次漂亮的接殺守備之後,一位穿著風衣的日本大叔從靠近外野的地方,快步走向我們,遠遠就豎起大拇指,「台灣team的外野手,潘,55號,了不起!」他還跟我打聽「潘武雄」的中文正確發音,說他會記得這位厲害的選手。

再也不要失志不要嫌棄我們自己家裡的選手了,從日本球迷的身上,我瞭解棒球國度的共同語言,認真的球員絕對可以超越語言隔閡,一樣贏得外國球迷的敬重。

以下是日本球迷原音重現的恰恰和林威助應援歌,希望這個球季,不管是在台灣打球的恰恰,還是在異鄉奮鬥的林威助,都可以把這個畫面放在心裡,也希望台灣所有職棒球員都應該努力,打一個讓人尊敬的球季,扛著總冠軍招牌,到東京巨蛋向這群喜愛台灣棒球的日本球迷們,以認真的態度與球技,向他們說一聲謝謝!

本文引用於: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607911


dear:

wbc結束之後,日本舉國歡騰...
而我們只有一堆官員把屁話當檢討...
有的時候我覺得我變得害怕看見中華隊了,
曾經他們是我的驕傲,是我感動的來源,
現在卻讓我覺得悲哀...明明是我們的國球
明明是全台灣人的驕傲...為什麼總是得不到應該有的尊重?!
看到官員們睜眼說瞎話才讓我真的對政府死心了...
我想棒球還是只能靠球迷的熱情去支撐吧?!
我不是熱血棒球迷但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中華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